BloggerAds

2011年7月17日 星期日

車窗外的風景

 


 


在國立台灣文學館常設展《台灣文學的發展》中,


你可以坐在長椅上聽著林強演唱的《向前走》或是宜蘭民謠《丟丟銅仔》,


看著窗外快速移動的風景(老實說,沒有車廂內的車窗是這個樣子的)。


 



 


每次聽到《向前走》,我就會想起《孤女的願望》(陳芬蘭/1958/亞洲唱片),


這兩首歌曲雖然完成於不同時期,卻把升斗小民遠赴他鄉謀職的心境刻劃得很透徹,


歌詞中對於未來的寄望以及對家鄉的懷念,在現代的流行歌曲裡已經很少聽到。


 



 


陳建年的《故鄉普悠瑪》是我去 KTV 必點的歌曲,雖然我唱的不怎麼樣,但還是樂此不疲,


記得念大學的時候,幾個住在南部的同學約好連假結束後搭同一班自強號北上,


或許搭乘的車廂不同,不過我們會試著跟其他旅客交換座位,一路聊到台北,


對我來說,要告別南部晴朗的天空是件困難的事,我的心始終向著溫暖家鄉!


 



 


大學四年是我唯一離開台南最久的一段時期,之後當兵、工作都在台南,


當我看到梁文音在星光大道比賽中演唱《流浪記》時動人的演出,


那種離鄉背井、出外打拼的不捨,是年過四十的我很難體會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