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gerAds

2011年7月25日 星期一

兒時台南記憶





我居住在桶盤淺公墓外的眷村,城內的繁華富裕是我難以想像,

夏日的艷陽、冬季的溫暖是我在北城唸書時始終惦記在心裡的,

小時候,鯤身的沙灘還抓得到寄居蟹,漁光島的草叢偶見螢火蟲,

現在的中華南路在開闢時,貪玩的我曾經在那被鐵釘刺入腳掌,

印象中,金華路上、新都路口的一場車禍至今難以抹滅。



小時候,父親曾經騎著腳踏車載我去西門路上的澡堂,

怯生生的我才剛踏進門口,就害羞的想快點離開,

所以澡也沒洗,就悻悻然地打道回府,父親想必有點怨恨,

大一時,文化大學大倫館一樓的澡堂也是個大池子,

要我赤裸裸地跟著其他人共浴還是不怎麼習慣;

西門路、樹林街二段、永福路、和意路中間的區域,

原本是高不可攀的水泥圍牆,台南監獄的所在地,

新光影城影廳中鬼影幢幢的傳聞就源自於此。



我沒親眼目睹《賭神》在南都戲院拍片的盛況,

卻在南台看過《血紅濺白紗》,後來才知道那是湯姆漢克年輕時的片,

一幕兇手從戲院座椅背後用刀刺入被害者的戲,早已烙印在腦海;

早已歇業的延平戲院,我曾和鄰居一起去看過《小畢的故事》;

已經拆除的東帝士百貨,還留著我看《鐵達尼號》的眼淚!



每個人記憶中的台南都不盡相同,沒有對與錯,

請各位沒住過台南的看官就當成來到大觀園,

看看萬花筒下繽紛的人生百態吧!

1 則留言:

  1. 一時忘了~~~桶盤淺~~~在哪~~~~
    [版主回覆08/03/2011 07:44:08]「桶盤淺」位於府城南門外的一處高地,地勢突起,形狀類似一個倒覆的淺盤,東南二側有竹溪蜿蜒通過,區內較高處民眾俗稱「桂子山」,即墳場與亂葬崗。日治時期官方於桶盤淺,營建大批官舍,原有恐怖荒涼的地景乃獲改善,並逐次發展成為府城的文教區,合於生活、居住的住宅區以及眷村。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