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gerAds

2011年8月6日 星期六

陳玄佑《離魂記》





在衡州當官的張鎰,原本有兩個女兒,大女兒很早就亡故,只剩下小女兒倩娘,

張鎰有個外甥,名為王宙,他常跟聰慧、俊俏的王宙說:「我以後會把倩娘嫁給你!」



長大之後,王宙跟倩娘雖分隔兩地,卻終日朝思暮想,家人一點都不知道,

爾後有人上門求親,張鎰居然答應了,倩娘因此鬱鬱寡歡,王宙也悶悶不樂,

因此,王宙隨便找了個理由進京,張鎰攔也攔不注,只好準備厚禮與他告別。



搭船離開的王宙,半夜因為睡不著,突然聽見岸上傳來腳步聲,而且越來越靠近,

他問了一下船外的那個人是誰,才知道是步行跟隨而來的倩娘,

王宙握著倩娘的手,問起原因,倩娘才娓娓道出:

「你對我如此情深意重,每次都會在夢中與你相見,如今卻要奪走我想你的權利,

    我知道你的深情不會改變,值得我用性命相報,所以我才捨棄性命投奔於你!」

高興都來不及的王宙於是把倩娘藏在船艙裡,加速連夜離去,幾個月之後來到蜀地,

五年以後,生下了兩個孩子,也跟張鎰斷了連絡。


在向夫婿表明自己對雙親的思念後,王宙帶著倩娘回到衡州拜見岳父母,

王宙獨自來到張鎰家中,謝謝岳父大人,

沒想到,張鎰卻說倩娘臥病在床多年,質疑王宙的說法,

王宙表示倩娘在船上,滿腹狐疑的張鎰派人前往探查,果不其然,家僕於是回府轉告,

在閨房中的倩娘聽到這個消息,立刻起身梳妝更衣,面帶微笑,卻一句話也不說,

出門相迎的倩娘,突然之間,跟另外一個倩娘合而為一,

這件事一直到王宙與倩娘雙亡之後,才傳開來!



這篇唐傳奇《離魂記》,後來被元雜劇作家鄭光祖改編成《倩女離魂》,

為了追求真愛,倩娘的靈魂不惜拋棄肉身,跟隨心上人遠走高飛,

還好病榻上的倩娘一息尚存,否則他日魂魄歸來,不知要如何是好,

時至今日,在愛情中坐困愁城的人不在少數,或許《離魂記》能帶你一絲靈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