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gerAds

2010年5月18日 星期二

台南人劇團《Q&A》




台南人劇團 2010 春季大戲《Q&A》Quest and Amnesia ,

說的是一個失憶與追尋的故事,故事從一場車禍開始....

車禍後,劉憶失去記憶,車禍前的種種宛若空白,待人填補,

撞人的廣播 DJ 陰錯陽差地變成女友,事業有成的父母,感情早已分道揚鑣,

一段熟悉的旋律、一個蒙面的男人,再再讓劉憶頭痛欲裂,

在失憶後的第一個除夕夜,所有的謊言、不堪終於瞞不住,統統爆發!


這齣戲是蔡柏璋繼《K24》之後再度推出的類電視劇集舞台劇,

沒有太多灑狗血的劇情,每個人之間卻都被緊繃的絲線給連繫著,

原本以為男主角失憶之後,所有的關係都可以抹掉,重新來過,

然而這些看似善意的舉動,卻是一層層的謊言,搖搖欲墜,

誰要當壞人?拆穿這一切,這個任務就交給最親密的警察友人!


應劇情需要,舞台必須化身為機場、倫敦地鐵月台、美術館、靈骨塔、KTV 包廂,

甚至連男主角的小窩、父母的家,也處處可見巧思,完成度與擬真度都令人佩服;

KTV 包廂那場戲,演員大開金口,從 ONLY YOU、艾爾頓強、雙人枕頭到不了情,

舞台上幾乎就是個大歌廳,如果幫這些人寫齣歌舞劇,保證觀眾聽到耳朵流油,

變裝後的李維睦,不仔細看,還真的認不出來(感謝台南知音 DJ 夏威的提點);

失憶前,阿亮與劉憶在房間裡的那場戲,兩人對話之犀利讓全場鴨雀無聲,

他們的愛情觀看似南轅北轍,卻也道盡同志圈裡屢見不鮮的殘酷生態;

很久沒看到黃士偉,他在《大鼻子情聖-西哈諾》的演出永在我心,

搭配上個人最愛的姚坤君,這對夫妻在唇槍舌戰間,仍有一絲愛情;

我很喜歡地鐵站內的情人與劉父的粵語對話,綿綿密密、情深意長,

在美術館裡,劉憶用英文向 Stefann 解釋「緣」,更是深得我心!


謝幕後,別像我急著走,拎著旅行箱的劉憶還會現身演唱一首歌曲,

還好,我先後在門邊、座位上把歌聽完,演員也陸續現身交代劇情,

我不得不說,蔡柏,你真幸運,老天給了你一副好歌喉,BRAVO!


《Q&A》二部曲,會在哪一個城市發生?敬請期待~


【碎碎念時間】

‧超過兩個半小時的戲,為了交代演員間的關係,部份段落有點冗長,

    若能把長度控制在兩個半小時以內,把部分故事留到二部曲或許更好。

‧失憶前後交雜的劇情,光靠男主角-劉憶語氣的變換是不夠的,

    有朋友表示,光靠舞台兩側的年代字幕,無法掌握舞臺上的時間軸。


【後記】

在《Q&A》中曾數次提到 Egon Schiele  (1890-1918),這位奧地利畫家,師承克林姆,

是二十世紀重要的表現主義畫家,下面這幅《藝術家之妻》是他較為人知的代表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