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gerAds

2011年5月9日 星期一

《大象的眼淚》Water for Elephants




不知道你有沒有看過馬戲團表演?我說的是有動物的那種~

我還記得小時候,曾經搭著客運跟著老師去觀賞過馬戲表演,詳細的地點已經忘記,

在偌大的帳棚裡,空中飛人、走鋼索、馴獸師、雜耍、小丑、跳火圈傾巢而出,

這些表演對於年幼的我來說,只能用目瞪口呆、目不暇給來形容當時的感受!



根據 Sara Gruen 原著改編的《大象的眼淚》,

由瑞斯維斯朋、羅伯派汀森、克里斯多夫華茲主演,

電影背景設定在 1930 年代,正值經濟大蕭條的美國,

那天夜裡,父母雙亡的男主角搭上巡迴各地演出的 BENZINI 馬戲團的列車,

因緣際會之下成為馬戲團的獸醫,並與馬戲團主之妻擦出火花,

這些閒言閒語傳到馬戲團主的耳朵中,就要被戴綠帽的他怎肯罷休.....


《大象的眼淚》讓我們看到傳統馬戲團訓練動物的方式,

這也難怪 Cirque du Solei 會發展出完全以人為主角的新型態演出;

從男主角首次穿越車廂,領頭人的說明可以知道馬戲團其實也是階級分明;

身世乖桀的 Jacob 與高不可攀的伊蓮娜間的情愫,頗類似巴茲魯曼導演的《紅磨坊》。


因《惡棍特工》榮獲奧斯卡金像獎最佳男配角的克里斯多夫華茲,

在片中飾演 BENZINI 馬戲團的團長,坐擁美艷嬌妻的他卻鎮日為馬戲團的生計發愁,

他是馬戲團的王,凡事都得照他的規矩來,不容質疑、不容破壞,

在他意氣風發的談吐之間,卻隱隱約約看得出些許的落寞,

光是這點,就讓我很佩服克里斯多夫華茲細膩的演技。


我很喜歡克里斯多夫華茲與羅伯派汀森在火車車廂頂的那幕,

在溶溶的月光下,兩個人促膝而坐,遠方的光亮是下一個演出地點,

那段時期,為了活下去,你必須有捨有淂,偶爾還得冒個險.....


PS:片中被團長視為對手的 Ringling Bros. and Barnum & Bailey 馬戲團,

至今仍在美國各地巡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