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gerAds

2011年5月22日 星期日

屏風表演班《王國密碼》




上次看屏風的戲是 2008 年的《合法犯罪》,之後就沒碰過,

舊戲重演,即使更換卡斯我還是沒興趣,

新戲又因為票價跟位置的關係讓我裹足不前,

只能靠著偶爾天上掉下來的貴賓券過過乾癮!


《王國密碼》是李國修入門弟子-黃致凱的第四部作品,

前面三部分別是《瘋狂年代》、《合法犯罪》與《百合戀》,

在這部作品裡,黃致凱融合青幫、核武、921 地震、拉法葉弊案、棋局、共諜等元素,

更以南宋詞人李清照與趙明誠夫妻的生離死別穿梭其中。


不知道是什麼緣故,屏風刪掉巡迴場部份場次,

即便如此,台南場的票房並無起色,5/21 晚場大約坐五成的觀眾,

其中更不乏這麼多年來死忠支持的屏風付費會員,

他們坐在面對舞台的右側一樓觀眾席,謝幕時, 紛紛起身鼓勵,

若得粉絲如此,夫復何求!


值得一提的是屏風在文化中心演藝廳門口放了幾個圓桌,圓桌上有筆記型電腦,

畫面是觀眾基本資料登錄,只要你填好資料,所有數據都會進入資料庫,

劇團之後可以據此進行分眾行銷,不再亂槍打鳥,甚是先進!


《王國密碼》主打 3D 特效,然而這些特效卻每每妨礙我的視線,

投影在紗慕的場景,其後是高手過招,不斷移動的竹林,讓我無法專心在演員身上;

中影文化城的虛擬實境似乎喧賓奪主,上半場冗長的對話讓我差點睡著;

季芹訴說年幼時刺青的經過,其實用口白帶過即可,脫衣服的特寫也很無言;

下半場的夜市追殺,毫無力道,這種三腳貓的埋伏,刪掉一點也不可惜;

中正紀念堂的決鬥,分身的處理其實可以用高速閃光燈造成視覺暫留,

一堆 A B C D E 站在主要演員身後,我又不是在看千手觀音 XD

用棋局來解謎是個不錯的點子,然而我相信現場的觀眾大概沒幾個很懂象棋,

一股腦的運棋步驟,加上棋局的超大投影,老實說,我跟不上,也興趣缺缺;

以李清照、趙明誠的愛情與劇中人物的處境相互譬喻,本無不妥,

但是對於劇情的進展有一定程度的助益嗎?我想是沒有的。


這是民國 100 年屏風表演班的春季大戲,距離兩岸分裂分治已經超過一甲子,

或許成立超過幾百年的青幫還在江湖之中,或許共諜仍潛伏在你我身邊,

個人可以理解李國修創作《西出陽關》、《女兒紅》、《京劇啟示錄》的背景,

但是對於一個方才三十歲的導演寫出這樣的劇本,我其實是有點瞠目結舌,

什麼戲可以歷久不衰(不是光靠死忠粉絲力挺),絕對不是戲棚下站久就能如願以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