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gerAds

2011年5月14日 星期六

記張曼娟台文館演講



 


由國立台灣文學館主辦,頗受民眾歡迎的府城講壇,5/14 下午兩點半邀請到張曼娟主講,


講題為《剛剛好‧在文學的渡口》,《剛剛好》與《煙花渡口》是張曼娟最近的兩本新書,


在館長的簡單介紹後,張曼娟便在台上侃侃而談她的創作歷程.....


 



 


從《海水正藍》到現在,張曼娟已經在文壇耕耘了二十五個年頭,


她不避諱談論自己的體重、身高,甚或女人最忌諱談論的年齡,


反而喜孜孜的向現場觀眾傳授「物質減法、精神加法」的生活哲學,


這種樂觀的態度有其渲染力,相信很多人應該都牢記在心。


 


從瓊瑤、古龍、金庸到白先勇,甚或後來去上張曉風老師的課,


張曼娟以風趣的方式提及這些作家的風格以及她所受到的影響,


對於《海水正藍》一書的靈感來源以及當時在文壇掀起的討論,


她也正面以對,並提醒有意寫作的朋友如何在現實與虛構中找到平衡點。


 


對於五十歲還單身這件事,張曼娟很能自得其樂,她不認為單身是什麼壞事,


當她提到傳統觀念認為這樣的女人不是有問題就是很可憐時,全場大笑XD


 


---。---。---。---。---。---。---。---。---。---。---。


 


演講結束後,開放現場提問,總共有十個名額,凡提問者可獲得《慢慢走》一本,


以下部份摘錄(並未按照提問順序,也沒有制式的 Q&A )


有個女生在張曼娟演講後的觀眾提問,她一站起來就跟大家說她是女同志,


想知道張曼娟對於同志教材納入國中小課程的看法


張曼娟請大家給她熱烈的掌聲,張曼娟表示現在的掌聲是因為她勇敢站出來,


以後如果聽不見掌聲,那可能是大家習以為常 :)


她的身邊有很多同志朋友、讀者,她從這些人身上獲得很多,關於教材的部分她還得花時間了解, 


不過她對霸凌發表了一些看法,她說聯合別人一起霸凌的人,其實都是比被霸凌對象還要弱勢的傢伙,


不然他怎麼不去霸凌比他更強壯的人?


(我認為這個說法指的是心態,而不是體型上的)


 


某高中英文老師提問,她說她有個學生熱愛寫作,高三之前沉浸在文學創作裡,


第三年卻發生大轉變,順從父母意志,現在是醫學系學生,這位男學生說,當他拿到醫師執照的同時,


他要把執照給父母親,然後去從事寫作 ....


台文館館長舉了台南縣醫生世家出身的伊格言為例,張曼娟則以陳克華、王文華為例,行醫跟寫作不見


得是衝突的。


(在張曼娟開設的小學堂裡,有那種作文可以拿滿級分的高中生,當這種學生告訴父母自己想唸中文系


    時,父母立刻致電張曼娟表示關切 )


 


 ● 某位德國大學生曾經說過:「十七八歲是戀愛、旅行和冒險的年紀!」這位大學生對同年紀的台灣學


    生感到可惜張曼娟於是鼓勵高中生能夠去來趟小旅行,去豐富自己的閱歷和觀察力


● 現在的父母都把自己的期望套在孩子身上,要他們替自己完成年少時的未盡之志,卻忽視掉孩子真正的


   興趣與志向 ,她就說連農夫都知道自己種的是蘿蔔還是蔥,難道為人父母者會不瞭解自己的小孩?



● 張曼娟前幾年曾經拉拔過幾位年輕作家,現在的她覺得要培養優秀的讀者,這樣才有作家的生存空間,


    於是她成立張曼娟小學堂,也積極推廣文普,將中國經典文學以較淺白的方式介紹給年輕的讀者


● 在張曼娟小學堂,國小三年級才開始寫作文,之前則以圖像思考的方式請小朋友用具體的文字去描述眼


    睛所看到的東西


● 沒有親自接觸過泥土,要如何描寫泥土的氣味與觸感?現在的作文很多都很格式化,缺乏親身經驗


● 「年輕不怕,年老不悔」很多年輕學生並不是不怕挑戰,而是怕辜負了父母的期望


● 「愛情是一杯隨時可以充滿的水」,永遠不會見底;「愛有自己的路要走」這句話不言可喻


 


---。---。---。---。---。---。---。---。---。---。---。


[撲浪碎碎念時間]


老虎桑 :從她發表《海水正藍》已經過了25個年頭,或許有很多人討厭她過於浪漫的文字,但是我覺得


                  這些文字反而勾勒出對生命的期望


健入家境:我一開始很喜歡她的文字,後來長大開始覺得有點太浪漫,但後來看到她的一些社會實踐,


                    又讓我感動起來


老虎桑: 那是彼此心境都在轉換


老虎桑: 我今天拿《柔軟的神殿》請她簽名時,她非常高興,因為這本以中國神話/傳奇/筆記小說為主


                 的書很少有人拿來讓她簽,她還問我是不是唸中文系的


Luis: 海水正藍真的是經典了。我記得高三的時候,全班一直輪著看,有些女生一邊看一邊啜泣。。。


             (好遙遠的畫面)


老虎桑:張曼娟說《海水正藍》有部份情節是真實的....


Luis :所以才會那麼感人吧,那本書我一直不敢看第二次 


老虎桑: 我要去圖書館借來重看


Luis:網路上其實找得到,不過看紙本有不同的韻味。我現在只能看網路版,至少可以調整字形大小,


             書本裡的字對我來說真的太小了(淚)


健入家境:那個心情我有過,只是我不在海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