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gerAds

2011年5月10日 星期二

瑪莎葛蘭姆舞團台北演出




今天是瑪莎葛蘭姆 Martha Graham(1894-1991)117 歲冥誕,

她發展出的現代舞技巧影響後代深遠,所創作的舞碼也上演不輟,

透過時報出版的《血的記憶》,讀者得以一窺瑪莎葛蘭姆的內心,

林懷民、游好彥、許芳宜都和瑪莎葛蘭姆舞團有著緊密的關係!


1990 年冬天,那年我大二,瑪莎葛蘭姆舞團在傳大藝術的邀請來台演出,

演出地點在國家劇院,瑪莎葛蘭姆舞團當時帶來三套舞碼,分別是:

A:夜詠(Night Chant)、迷宮行(Errand the Maze)、天使的嬉戲(Diversion of Angels)

      春之祭禮(The Rite of Spring)

B:月的誘惑(Temptation of the Moon)、希洛狄阿(Herodiade)、夜旅(Night Journey)

      光明行(Acts of Light)

C:夜詠(Night Chant)、迷宮行(Errand the Maze)、天使的嬉戲(Diversion of Angels)

      黑暗草原(Dark Meadow)

我花了 400 元,買了一張 11 月 17 號晚上,四樓六排十六號的票,當晚演出的是節目 B,

演出結束後,我不記得年邁的瑪莎葛蘭姆有沒有出來謝幕,

但那絕對是一個非常難忘的夜晚!


看完演出之後,我寫了一首短詩來表達我對《光明行》的感想:

金黃的光線照耀在舞者身上,陽光般的燦爛自人間發散。

伸展的手、節拍的腳、還有身體的彎曲,凝結成精緻又原始的感受。

動作、形式、韻律、精神和呼吸 - 如潮水湧至身為觀眾的我,

寫與肉的交融 - 描繪出葛蘭姆的昇華。

我如何讚揚  - 這樣簡潔美麗的生命頌歌。



PS: Acts of Light 取自美國女詩人 Emily Dickinson 的書信

        「盛夏已逝,是秋實的季節了。
           
            謝謝你以光明的善行(acts of light)美化了我一季長夏。」

        (1884 年晚秋,致 J. 豪爾‧斯威瑟夫人:狄金森書簡第 951 號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