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gerAds

2012年4月2日 星期一

人力飛行劇團《台北爸爸‧紐約媽媽》




人力飛行劇團《台北爸爸‧紐約媽媽》巡演在張國榮逝世九周年前夕,

終於在 2012/3/31 晚間在台南市立文化中心演藝廳圓滿落幕,

坐在二樓的觀眾席上,數度聽見遠處傳來的隱隱約約擤鼻涕聲,

友人說他上半場哭了三次,下半場更是...,更多人恐怕在暗中拭淚,

對於導演黎煥雄四平八穩地把故事說完,我只能說:「真是萬幸!」




↑ 陳家最後一張合照 @ 爵士攝影棚


我記得陳俊志的妹妹 ROSE 對著這張照片說:「我喜歡研究照片後面的故事~」

的確,在拍完這張照片之後,陳家就此分崩離析,往日的榮景再也追不回來了,

對於那些願意在作品中開腸剖肚、揭露家族傷疤的的創作者,我始終感佩不已,

一遍又一遍,重複地檢視自己,撕開又癒合,或許那樣的痛楚會愈來愈輕微!

 

↑ 左起:王安琪、朱陸豪、萬芳、王、金勤、楊麗音、大慶


他們是《台北爸爸‧紐約媽媽》舞台劇的主要演員,詮釋著陳氏家族的聚散離合,

靈感來自於希臘戲劇的歌隊,如旁觀者、如演員分身,如潮水暗湧激起片片浪花,

我喜歡舞台後方蒼蒼茫茫的芒花,大幕上方的影像、字幕,閃爍垂墜漂移,

節錄自原著的文字,自演員的口中說出,加上不瘟不火的演技,

那些詩般的文字如夢似幻,卻又像控制著某種機制的開關,

一但你的情緒與之契合,積壓在閘口的情感隨時可能潰堤!



↑ 《北爸紐媽》上半場的哭點在這裡,下半場我靜默不語



碎碎念│

還記得多年前在國家劇院觀賞黎煥雄執導的《幸運兒》,那是一次慘痛的經驗,

好好的故事被改編得面目全非,更是可惜了參與演出的楊乃文,

自此,我再也沒機會、也沒那個興致去捧「黎煥雄」的場,

不過,在《台北爸爸‧紐約媽媽》台南場的那個晚上,

我看到 Miquel 的改變,或者是妥協,呵呵~




↑ 陳俊志+張寶慧 @ 成功大學醫學院第三講堂

 為了包括高雄春天藝術節在內的南部巡演,人力飛行劇團安排了許多宣傳行程,

從各大校園到書店,陳俊志/張寶慧/黎煥雄等人並肩作戰,終於締造出亮眼的票房,

姑且不論原劇卡司是否亮眼(是很亮眼),劇團的積極作為可為其他團體做為借鏡,

由於台南場次被列入 2012 台南藝術節活動之一,因此主辦單位特別製作宣傳布旗,

讓更多的台南市民能夠注意到《台北爸爸‧紐約媽媽》的演出日期,非常值得嘉許!




↑ 宣傳布旗 @ 成功大學建國校區門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