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gerAds

2011年10月6日 星期四

《賽德克巴萊》Seediq Bale





我的孩子啊!

你們看,世界在不停地顫抖

你們看,染紅的土地沉默不語

你們看,波索康夫尼的樹皮一片片剝落

你們摸摸看,你們染血的雙手

還能捧住獵場的沙土嗎


這首古調出現在《賽德克巴萊:太陽旗》,霧社事件便成殺戮戰場的同時,

隨著畫面推進,邁向彩虹橋彼端的腳步已經無法回頭。


歸順後的日子,日警蠻橫的行為,孰可忍孰不可忍,莫那魯道心知肚明,

深謀遠慮的莫那魯道也很像臥薪嚐膽的勾踐,忍胯下之辱的韓信,否則,小不忍則亂大謀,

正符合《大學》「定而後能靜,靜而後能安,安而後能慮,慮而後能得」的說法,

然而,他低調縝密的籌劃,始終拗不過小輩們共同發出的熱切呼喚,

在那個當下,莫那魯道對後輩表示,武力反抗的下場可能會慘遭滅族的命運,

這種明知不可為而為之的精神,猶如精衛填海、愚公移山,

這一切都是為了祖靈,為了彩虹橋彼端廣大的獵場!


三百多個如鬼魂般出沒在叢林的賽德克勇士,

居然能把訓練精良的日軍、日警打得落花流水,

但是這種佔盡地利之便的先天優勢,卻敵不過新式武器的威力,

隨著族人紛紛自縊、戰死,霧社事件終告落幕。


1930 年,距離《馬關條約》簽訂已經三十多個年頭,

在總督府全面調查之後,緊接著就是大規模的資源開發,集體控制,

當文明的勢力沿著小徑進入蓊鬱的山林,傲慢與野蠻只是一線之隔!

 ---‧---‧---‧---‧---‧---‧---‧---‧---

看完《賽德克巴萊》,我有幾個感想:

1. 素人演員的演出很驚人,經過培訓的賽德克勇士果然身手了得,都很到位

2. 女性戲份略少,賽德克婦女目送男人出征、在樹林中訣別/吟唱都只是點到為止

     用幾句話草草交代女性對於此事的觀點,真的很馬虎

3. 武戲太多(出草/突襲/正面對決)畫面調度有點失控

    不過我很喜歡干卓萬布農族趁夜殺人的姐妹原之役

4. 特效 SOSO,我還蠻喜歡一開始的 CG 小山豬,假的很勾追

  飛機起飛/勸降傳單飄落/櫻花綻放/爆炸/水中飄屍/火中身影都很假

5. 片尾莫那魯道率領眾人走向彩虹彼端的畫面,讓我想起 1978 年出品的《阿彌得道》

     批踢踢更有鄉民把這段酸成「八仙過海」

6. 東奔西跑,渴望成為 Seediq Bale 的巴萬,很像音樂劇《悲慘世界》中擔任斥候的

     Gavroche,不過戲分真的太多,英勇的巴萬幾乎所向披靡, 也太威了

7. 有的地方太嗜血,像巴萬帶著夥伴殺死小島家人及無辜日人的情節

8.  配樂有時 OVER,有時無關,跟類似片型《與狼共舞》、《大地英豪》差很大

9. 如果能剪成 3.5 小時,我想我會進戲院再看一遍
      

PS:這篇文章最開始的幾行段文字摘錄自江自得創作的《迷霧裡的波索康夫尼 》,

         在片中已翻譯成賽德克語,由阿穆依以賽德克古調吟唱,

         標題是導演魏德聖所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