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gerAds

2011年10月23日 星期日

《京戲啟示錄》傳承版



首演於 1996 年10 月的《京戲啟示錄》是屏風表演班第二十五個作品,

風屏劇團這次排演的《梁家班》,是根據導演李修國兒時自父親處聽來的京班往事,

我們來到魯青茶園體會梁家班台前台後大起大落的粉墨人生

在排練場上目睹風屏劇團「人生如戲,戲如人生」的劇情,

重回台北中華商場,靜靜地看著李修國與父親的每次互動!


從 1996 首演版、2006 典藏版,

到 10/22 晚間在台南文化中心演出的《京戲啟示錄》傳承版,

掐指一算,《京戲啟示錄》我已經看過三遍,

雖然我不大記得首演版跟典藏版詳細的演出情形,

只有李修國父親那句「人,一輩子作好一件事,就功德圓滿」台詞

讓我想起前幾年逝去的父親,

李修國父親製作戲靴的身影,對他的殷切期許,

其實是許多父親形象的縮影,熟悉卻又陌生;

劇情中出現的中華商場,在我大學四年級上學期拆掉,

記憶中,那是個住商混合的連棟樓房,

很多店家充滿著濃厚的外省味道,現在的佳佳唱片行以前也座落在某棟二樓,

至於李國修大哥的戲靴店,我印象中,似乎曾經經過!


傳承版中,我最欣賞黃宇琳、朱陸豪的演出,

科班出身的兩人在舞台上就是個角,聲音清晰宏亮,

黃嘉千的二媽還是沒楊麗音精采,

不過上半場,她首度以老婆婆出現時,我誤以為是楊麗音XD

夏宇喬的舞台經驗太少,

杜詩梅大概是電視劇演太多,表現有點 over,口條也沒完全到位,

杜詩梅與朱德剛的《打漁殺家》歌仔戲版,

倒是惹得全場哄堂大笑;耍壞的樣子也有模有樣。


上半場利用樣板戲《智取威虎山》中,

「停止前進,報告參謀長,來到三岔路口」這句戲詞來比喻梁家班、風屏劇團的處境,

下半場,梁家班的後人在文革時期參與《智取威虎山》演出相互對應,

每次演員威風凜凜地出場,POSE 就定位,全場立刻掌聲如雷,幾個空翻硬是要得,

最後《打漁殺家》的水底打鬥很精采,一開始的投影,後來的吊鋼絲,聲光特效十足。


回家後,翻出 1996 年首演的節目單,演員名單洋洋灑灑,

林美秀、楊麗音、鍾欣凌、趙詠華、林嘉莉、李小平、單承矩、

黃士偉、陳繼宗、朱陸豪、李天助、夏靖庭(助導)...都在今日大放光采,

加上聶光炎的舞台燈光、靳萍萍的服裝設計,製作陣容實在堅強!


這幾年,屏風表演班的行銷越做越好,

不管是觀眾資料庫管理、付費會員的福利、教育推廣、義工招募,

在演出現場或是演出前的系列宣傳都可感受到屏風的用心,

這些地方實在值得其他年資相近的大劇團學習學習。


你如果問我,看了第三遍,有什麼感想?

我想,對那些沒看過屏風的觀眾,《京戲啟示錄》很討他們的緣,

不過那種屬於民國三十年代,戲園子的氛圍似乎越來越薄弱,

幾場爭吵的戲,我也不喜歡演員高分貝對槓,讓坐在二樓的我耳膜快破了,

所以呢,還是把回憶停留在 1996 或經典版就好!


拍照這件事│

謝幕時,好多觀眾站起來鼓掌(我則是默然,拍了幾下而已)

接下來,好多人掏出智慧型手機拍照,又有數位相機猛閃,

深深覺得,台灣觀眾的水平跟對岸比起來有緊起直追的衝勁,

拍照留作紀念,我想不是很好的藉口,

回想幾年前,觀眾都很緊守看戲的禮儀,

坐我前面的男生拍了好幾張照片上傳臉書,

反正義工不管,場館不提醒,演出單位不知道在不在乎,

我也不需要有太多意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