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gerAds

2007年4月13日 星期五

《玫瑰人生》La Vien en Rose



 


伊迪絲‧皮雅芙(Edith Piaf)出生於 1915 年的巴黎,貧窮家庭長大的她,從小就跟著身為街頭藝人的


老爸走遍大街小巷賣唱以維持家庭生計,直到酒館老闆 Louis Leplée 聽見這個小女孩的歌聲後,


不但鼓勵她,更因為她瘦小的體型替她命名為 Piaf(這個字在法語裡有小麻雀的意思)。


 


皮雅芙靠著戲劇性的演唱方式加上她略帶哀愁的聲音迅速征服了全巴黎,隨著二次世界大戰爆發,成為


家喻戶曉的巨星。在受到廣大的歡迎的同時,皮雅芙也面對著外界對她通敵的指控以及被列為 Louis


Leplée 命案的重要證人而困擾著,不過她靠著強烈的意志證明自己堅韌的生命力。


 


戰後,皮雅芙的聲望遠播國際,並且在紐約卡奈基廳中登台獻唱,可是私底下的她卻因為自己歌曲中的


女英雄形象困擾不已,二十多歲開始便戀情不斷的皮雅芙,尤其與拳擊手 Marcel 的一段情史更叫人唏


噓不已,太過頻繁的獲得與失去,使得她一直陷入感情的大起大落。


 


1959 年,皮雅芙崩潰了,隨即復出的她看似擁有新生的活力,但卻無法掩飾日漸惡化的健康狀況。


1963,她終於告別人世以及她的歌迷。皮雅芙最受歡迎的歌曲有《玫瑰人生》La Vie En Rose,


《我不後悔》Non, Je Ne Regrette Rien 則以詩化的詞句為皮雅芙的傳奇人生作了最好的註腳。



 


我無怨無悔 Non, Je Ne Regrette Rien


不,如果沒有就是沒有 不,我無怨無悔


好的也行 我欣然接受 壞的也罷 我全無所謂


不,如果沒有就是沒有 不,我無怨無悔


付出代價了 一掃而光了 


全都忘懷了 我才不在乎過去


我用回憶 點燃了火


我的哀傷 我的快樂 我再也不需要


以顫抖的聲音 一掃而光我的愛人


永遠一掃而光 我又從零開始


不,如果沒有就是沒有 不,我無怨無悔


好的也行,我欣然接受 壞的也罷,我全無所謂


不,如果沒有就是沒有 不,我無怨無悔


因為我的生命 因為我的喜悅 從今以後 有你才有我


PS:在電影《玫瑰人生》中飾演皮雅芙的瑪莉詠科提亞獲得 2008 年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女主角的殊榮


 



 


關於音樂劇 Piaf


坐擁英國舞台劇天后的伊蓮佩姬,曾經獲得過英國戲劇界最高榮譽 Olivier Award 最佳女音樂劇女演員


獎提名。她與 Babara Dickson 共同灌錄的《I Know Him So Well》不但雄霸英國排行榜四週之久,更


保持最暢銷女聲二重唱專輯的金氏世界紀錄。伊蓮佩姬飾演過的腳色不計其數,最著名的應該算是《艾


薇塔》(Evita)裡權傾阿根廷的第一夫人—伊娃‧斐隆(Eva Peron)以及音樂劇《Cats》中演唱


《Memory》的Grizabella。


在Pam Gems製作的音樂劇《Piaf》,伊蓮佩姬飾演法國歌手 Edith Piaf,重新詮釋皮雅芙戲劇性的一


生,並演唱多首她的成名曲。


1. Hymne A L'Amourif you love me
2. C'est A Hambourg
harbour girl
3. La Vie En Rose
4. La Goualante Du Pauvre Jean
 
the ballad of poor old john



5. Les Trois Clochesthe three bells
6. Mon Dieu
7. Les Amants D'Un Jour
lovers for a day
8. La Belle Histoire D'Amour
9. Je Sais Comment
all this I know
10. Non Je Ne Regrette Rien
11. L'Accordeoniste
the accordionis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