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gerAds

2010年12月28日 星期二

蜷川幸雄《美狄亞》 VS. 當代傳奇劇場《樓蘭女》





希臘劇作家尤里匹底斯(Euripides)的《米蒂亞》(Medea),

描述異邦公主米蒂亞協助傑森取得金羊毛後,原本美滿的婚姻卻因郎君變心,

就在傑森再度成婚的前夕,她用染毒的長袍焚殺柯林斯的公主,

繼而手刃親生骨肉,最後駕著太陽神的馬車離去,留下悔恨不已的傑森....




這個故事曾經被當代傳奇劇場與蜷川幸雄改編成戲劇作品,

1993 年前後,這兩齣戲分別在國家劇院與國父紀念館登場,

那年四月,我在國家劇院欣賞蜷川幸雄的《美狄亞》,

蜷川幸雄融合了日本能劇、歌舞伎與希臘歌隊,營造出一種詭異的氣氛,

男扮女裝的 Medea,雌雄莫辨,服裝造型之繁複著實叫人驚艷,

無論是演員自口中拉出血色的布條,象徵自己的痛心疾首,或是駕著龍離開的場景,

這些場面對於剛接觸外國劇團演出的我至今始終歷歷在目。





《樓蘭女》的節目冊則是同學姊姊送我的(演出時,我在當兵),

直到 2008 年,我才在中山大學逸仙館恭逢其盛,

葉錦添設計的服裝充滿濃厚的異國情調,改編過的京劇聲腔聽起來熟悉又有點陌生,

我還記得當天晚上,二樓的觀眾席並未坐滿,從樓上往下看,舞台荒涼又遙遠,

魏海敏飾演的樓蘭女,始終心事重重,腳步沉重,一出口,時而忿恨,時而哀凄,

是為了自己乖桀的命運?抑或捨不下的親生骨肉?還是曾經海誓山盟的夫君?





「虎毒不食子」這句話完全不適用於美蒂亞,

然而,當我每次回頭看這個故事,總還是會替這無法逆轉的命運感到難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