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gerAds

2008年5月24日 星期六

《穿條紋衣的男孩》The Boy in The Striped Pajama


 


1940 年,納粹德國在當領的佔領區設立了幾個集中營,


其中最為人所熟知的就是波蘭境內的奧許威茲集中營。


在這裡,奧斯卡辛德勒想破頭的讓更多猶太人進入自己的工廠,


免得他們為那裊裊升起的白煙和有去無回的列車終日擔憂;


來到德國開會的財前醫師,利用空檔探訪奧許維茲集中營,


這時響起的竟是希特勒最愛的華格納歌劇-湯懷瑟序曲;


波士頓大學榮譽教授埃利‧維瑟爾於 1958 年出版的《夜》中,


回憶起 1944 年,當他還是十五歲少年時在那個人間煉獄的所見所聞。


 


愛爾蘭作家約翰‧波恩在《穿著條紋衣的男孩》中,


一名叫做布魯諾的九歲男孩,因擔任高階軍職的父親奉命調派至某個集中營,


心不甘情不願的他在來不及跟好朋友說再見的情形下,


只好離開柏林,來到這個陌生、無趣的地方。


 


在這裡,布魯諾繼續享有之前在柏林的高檔生活


也有緣見到身材矮小的炎首希特勒與其愛人-伊娃,


卻也壓根瞧不起那些愛裝腔作勢的年輕軍官,


他跟正值青春期的姐姐也完全不對盤。


某日,布魯諾興高采烈的外出探險,


卻在一處鐵絲網圍籬旁遇見一個穿條紋衣的男孩-舒穆爾,


雖然他跟布魯諾同年同月同日生,但猶太人的血統卻使兩者的命運大不同!


布魯諾十分羨慕舒穆爾在鐵絲網那邊的生活,


天真的他卻不知道奧許維茲集中營設立的真正目的,


也沒想過這個常常被布魯諾唸錯名字的集中營居然會是自己生命的終點。


 


我是在前往高雄的自強號把這本書看完,


直到最後一頁,我還是無法相信會是那樣的結局,


一個無助的父親望著鐵絲網下失蹤兒子的衣物,後悔不已。


 


最後,謹以德國牧師馬丁.尼莫拉的一段話送給大家:


起初他們(德國納粹黨)追殺共產主義者,


我不是共產主義者,我不說話;


接著他們追殺猶太人,我不是猶太人,我不說話;


後來他們追殺工會成員,我不是工會成員,我繼續不說話;


此後他們追殺天主教徒,我不是天主教徒,我還是不說話;


最後,他們奔向我來,再也沒有人站起來為我說話了。
 


1 則留言:

  1. 最後這段話寫得真棒
    我將之改寫為
    我不是失業者,我不說話
    我不是卡奴,我不說話
    我不是外省籍,我不說話
    我不是外籍配偶,我不說話
    我不是同性戀,我不說話
    …(以下自由發揮)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