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gerAds

2008年5月11日 星期日

2008年版《收信快樂》




5/10 跟小豪去華山藝文特區觀賞 2008 年版的《收信快樂》,

之所以知道這齣戲,記得很多年前海洋跟我說的,還有萬芳的 MV,

後來買了付 CD 的劇本,光用眼睛看,耳朵聽,心裡就澎湃萬分!

去年夏天,北藝大戲劇系應鐵支路創作體的邀請來誠品台南店演出,

他們帶來校內製作的《收信快樂》,看完之後久久無法平息。


昨天晚上,觀眾環繞在長方形的舞台四周,

舞台是個大黑板,四處散落著白色的粉筆,

上方有個橫跨舞台中央的長~板凳,

在那維勳的提琴獨奏後,李政國跟愛哭芬步入舞台,

自此,兩人的情誼透過一封封信娓娓道來,

直到燈光只打在李政國身上,他悵然地讀著寫給愛哭芬的最後一封信。


海洋說,這個版本不如上一次由劉亮佐與呂羿慧擔綱的充滿戲劇張力,

但是我們都同意,單承矩跟萬芳的演出似乎更貼近劇本所設定的角色個性,

一個內斂,人生規規矩矩,按部就班;一個外放,忠於自己,卻偶爾暴走,

兩人在四十年間以信件建立起的關係,看似親密卻又疏遠,

當李政國終於說出自己對愛哭芬的感覺時,人生已無法回頭!


這次的舞台設計成一個大黑板,萬芳可以拿著粉筆在上面塗鴉,

從眼睛、花朵到自己身體的輪廓線,似乎看到愛哭放不羈的靈魂;

而李政國沿著舞台四周踏著規律的小正步時,他嚴謹的性格一覽無遺。

最精采的大概就是中央的長板凳,兩位主角可以在板凳兩側或站或坐或躺

當它隨著劇情進展變成翹翹板,或是收起支架變成旋轉椅,不停的打轉時,

李政國跟愛哭芬間各種微妙的關係也就不言而喻。


老實說,劇情有點小小的鬆散,誰叫主辦單位在入口處貼了「本場演出120分鐘」的告示,

但是實際的演出長度卻超過了十分鐘之多,害我一直在看手錶。

不過瑕不掩瑜,自己的情緒是不斷地累積,直到愛哭芬的最後一封信:

「....擁有愛,天啊!失去愛更讓人無法接受,為什麼我一生追求的東西,

其實都在得到的同時已開始失去呢!如果我不曾擁有,那我也就沒什麼好失去的了嘛!.....」

這時候,我想著自己面對愛情的態度似乎就像這樣:既然會失去,那乾脆不要擁有的好。


戲的最後,李政國拿到他之前寫給愛哭芬的所有信件,

這讓我想起念大學跟當兵的時候,寫信跟收到信件的快樂,

到現在,那些信件還被我妥善保留在不同的盒子裡,

裡面有父親的叮嚀、老姊的關懷、高中同窗的重考回憶以及更多朋友的祝福。


寫了這麼多,我想說,《收信快樂》是個不錯的劇本,

但是故事中的人生,或許要經過一些風雨或是滄桑後才能有更多的體會,

我誠摯期待下一次的演出!




2 則留言:

  1. 支持本土戲劇!!~

    回覆刪除
  2. 我看完了
    老實說,這次的版本我找不到看第二版時的感動
    過多型式上刻意的安排反而干擾了原本的流暢
    觀看的過程偶而失神的會去觀望四周觀眾的反應
    我並不想這樣 卻不由自主的為台上散失的能量緊張
    尤其當最後離別的揮手讓我差點笑場
    最後燈暗後 刻意的在暗場裡硬是放了一分鐘的主題曲後才亮燈謝幕
    讓我更見這次刻意刻畫的濫情 反不見第二版時質樸的誠意

    燈光很干擾 營造的畫面與燈光流轉看不見空間與時間(美感待商榷)
    那些GOBO與顏色 跟不上兩個蛋的效果
    尤其中間全深藍的一段 或許是刻意的安排 卻讓我緊張的深抽一口氣

    慘了 批評太多 你會不會想打我?

    我相信這齣戲必有動人之處 不然不會獲得這麼大的迴響
    但也許是我的人生經歷不同了 現在的心境不同了
    我找不到第二版時給我的極大震撼與認同感
    加上技術上的干擾 這次走出劇場 我是失落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