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gerAds

2008年5月24日 星期六

大開劇團《再說再見》




從認識承翰開始,我就成為大開劇團的忠實戲迷,

這個道地的台中劇團向來以寫實的表演風格著稱,

淡淡的情感就像上等的茶葉在口中隨著時間蘊釀出芬芳,

不但會回甘,還會在心底盪漾出一圈圈漣漪!


這次大開劇團推出的《再說‧再見》,

藉由一位右腳掌骨折的演員串場,帶出六段跟再見有關的小品。

或許是因為上午植牙的關係,前兩段我在昏昏沉沉中度過,

接下來的幾個故事,卻數度讓我的淚水在眼眶中打轉。


《你是我高中的死黨,卻讓我發誓,再也沒有你這個朋友…你活該,再見!》

兩個從國小就很要好的男生,他們一起有夢想、一起玩耍,

後來在高中班聯會長選舉後,一句「是你自己不來」兩人形同陌路,

多年之後,喜宴的重逢讓彼此盡釋前嫌,才明瞭這些年的懷恨在心根本是庸人自擾。

念高中的時候,我也曾經有過類似的經驗,

對於一位很想認識的同學,拼命寫紙條,但回應卻是平平而已,

直到我考上大學,他在補習班準備重考,我們的關係才漸趨明朗,

隔年他考上大學、後來當兵、留在台北工作、結婚,

今年春節再看到他的時候,他已經是兩個孩子的爸了^_^


《我努力的讓每個再見完美,可是我卻沒有對爺爺說出完美的…再見》

正在服役的班長,回想起昔日與爺爺相處時的種種情境,

打過徐州會戰的爺爺,撤退來台時帶著阿兵哥自福建泅泳至香港,

這樣的英雄形象始終深植在主角心中,

祖孫倆一起看無線電視台播出的「戲曲你我他」、一起射飛機,

也就是這份情感讓他熬過痛不欲生的菜鳥時期,

但是當他接到父親打到部隊的電話,他才知道自己沒辦法跟爺爺說聲再見,

這個故事讓我想起自己三月分才過世的爸爸,

記得小時候也是跟著爸爸在電視機前看「戲曲你我他」,

我老愛問父親,劇中的誰跟誰是什麼樣的關係,

那些點點滴滴的回憶讓我看戲不到五分鐘,

就已經頻頻拭淚,直到劇終仍無法平息!


《12歲的時候,我做了個決定,吞下10顆安眠藥,跟這個世界說…再見》

一個總以為自己不是媽媽親生的小女生,一個不被同學所喜愛的小女生,

一個老愛哼著「娃娃的故事」的小女生,

在12歲那年,想過各種自殺的方式後,把自己的遺書寫在家庭聯絡簿後,

在上課的時候,吞下葯房買來的安眠藥,打算就此跟世界說再見,

但是她萬萬沒想到,安眠藥的劑量不夠,人沒死成卻換媽媽的一頓毒打,

老師在看過她的遺書後,鼓勵她把愛幻想的個性寫成文字,

從此,她認為自己應該媽媽的親生女兒,也持續寫作的興趣。

記得老姐跟我說過,高中的時候,她曾經吞過安眠藥自殺,

現在的她有兩個很棒的兒女跟一個很厲害的老公,

如果那年,老姐就這樣走了,接下來的故事可能就從來沒發生過!



娃娃的故事 The Girl Has Grown Up

詞:莊奴 曲:古月 編曲:李伯傑

有一個娃娃 咿呀咿咿呀 學媽媽說話啦 

鳥兒牠要飛 嘰喳嘰嘰喳 喊著離開家啦

門前的老樹捨不得呀 窗前的小花捨不得呀 

親愛的媽媽捨不得呀 淚珠兒已經流下

門前的老樹我想它呀 窗前的小花我想它呀 

親愛的媽媽我想她呀 把笑容獻給媽媽

......................................................................................................

從《小野菊公寓2》、《母親的嫁衣》,兒童劇《日月潭傳奇》、《阿七與阿八》

如果時間許可,我都會去捧大開的場,看完後往往回味無窮。

昨天看完戲之後,我搭上回火車站的52號公車,

在公車上,我聽見一位年輕女孩說「她的朋友看了很想睡」、「台灣藝術表演家比較棒」,

雖說「戲如人生,人生如戲」,但是過於矯情跟OVER的演出,會讓人做噁,

個人以為任何演出形式只要點到就好,多留些空間讓觀眾去思考,

不要一開始就重口味,觀眾一但吃重鹹,就很難對清粥小菜感興趣!


再說‧再見

2 則留言:

  1. 大開劇團打擾了 演出訊息歡迎轉貼 如不方便恕請刪除
    大開劇團99年奇幻新作
    男人幫之異想世界 Fantasy party invitation
    鬼才導演李明澤暨《再說.再見》又一震撼作品
    日本超級變變變特別賞得主 王敬聰操刀編劇
    結婚 50%的男人視為墳場 30%的男人視為戰場 15%的視為商場 最後那5%則是屠宰場

    在感情路上各有罩門的三個男人 因為一場單身告別趴
    戲劇化地改變三人的生活 牽連出各自私密的情感糾葛
    男女之間的純友誼 只是肚爛的笑話?
    面對感情 誰先低頭誰是弱者?
    結婚 是為了每天睡醒可以看到她?還是為了滿足男人的佔有慾?
    男人快來一解憂愁 女人趕緊一探究竟 異想趴踢邀你入座

    演出資訊
    台北 國家戲劇院實驗劇場/600元
    9/30-10/2(四-六)PM7:30 10/2-10/3(六-日)PM2:30
    台中 中興堂/400、500、600、800、1000元
    11/27(六-)PM7:30 11/27-11/28(六-日)PM2:30
    高雄 文化中心至善廳/400、500、600、800元
    12/4(六) PM7:30 12/5(日) PM2:30

    早鳥優惠
    8/9前(台北場)或9/6前(台中/高雄場),購買600元(含)以上票券兩張,即享有以下優惠
    一般觀眾:購票85折+節目冊一本
    大開會員:購票8折+節目冊一本+原聲CD一張(立即加入,馬上享有)
    學生優惠(憑證入場)
    台北場、台中/高雄場 500元(含)以上票券85折
    購票資訊
    大開劇團訂票專線:04-23586129 傳真:04-23589785
    兩廳院售票系統:www.artsticket.com.tw、全省萊爾富等兩廳院購票端點
    [版主回覆07/13/2010 16:04:59]我的部落格沒什麼人看啦!XD

    回覆刪除
  2. 哈囉~您好
    很開心從部落格得知您之前看過大開的作品
    最近要推出新戲《男人幫之異想世界》囉~在北中南都有演出~
    想誠摯地邀請您幫我們在部落格或臉書上張貼演出訊息
    但不知道方不方便啦~如果您願意的話 請您回覆給我
    我將會把演出相關的訊息寄給您喔~也期待您能再進劇場與我們同樂優!
    另外,如果您願意幫忙張貼的話,劇團準備微不足道的小小禮物給您~
    請您一併將地址回覆給我囉~
     
    感恩  平安
     
                                          大開劇團 行政總監 鄭芮蕎
                                              宣傳企劃 陳怡靜 敬上
     Bigopen@ms28.hinet.net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