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gerAds

2008年5月26日 星期一

《歌舞線上 1975 百老匯原版卡司錄音》


 


為了爭取演出機會,每個人都要站在 Chorus Line 上接受甄選,


誰能獲得導演青睞,沒有人知道,


所以大家必須使出渾身解數爭取出線的機會,


這就是百老匯長青歌舞劇《歌舞線上》故事的起點…..


 


這齣歌舞劇曾經拿下 1976 年美國戲劇東尼獎最佳歌舞劇等多項大獎,


其中由 Marvin Hamlisch 譜曲、Edward Kleban 填詞的原著音樂,


就像鏡子般投射出舞台上的眾生相!


 


什麼是原版卡司錄音(Original Cast Recording)?


簡單來說,就是由這齣歌舞劇首演時的原班人馬擔任演出的錄音版本,


同時它會因為上演地點不同,出現所謂的倫敦版、百老匯版等,


像寶麗金出版的《貓 Cats》就有這樣的分別,所以如果你想聽原汁原味的錄音,


那麼挑原版卡司準沒錯!這張由新力音樂出品,


隸屬於百老匯經典系列的《歌舞線上 1975 年百老匯原版卡司錄音》,就是這樣的專輯。


 


由於這齣歌舞劇講的是百老匯演員甄試、排練的情形,


歌詞又有大段的獨白(Soliloquy),並且因應劇情需要穿插大量的舞蹈動作,


所以演員的歌藝、舞技跟體力都開發至極限。


除了應付上述挑戰之外,如何揣摩每個角色也變得非常重要,


像《我也辦的到》 I Can Do That、《跳芭蕾舞 》At The Ballet、《唱歌 》Sing、


《嗨,童年,向愛情招手》 Hello Twelve, Hello Thirt,Hello Love、《沒有 真的沒有 》Nothing 、


《音樂和鏡子 》The Music And The Mirror、《舞技十分、長相三分 》 Dance: Ten: Looks: Three


分別描述劇中人物學舞、被表演老師嘲笑、離開好萊塢重回舞台、試演被拒的經過。


 


當所有人站在舞台上,接受甄試、進行排練或正式演出的《我希望我能得到這個角色》 Hope I Get It、


《獨一無二》 One則考驗著演員的配合度跟導演對於場面的協調能力,


因此要達成動作上的整齊劃一、歌聲上的和諧動聽,就必須大家全神貫注才能辦到。


在劇尾出現的《為愛犧牲》 What I Did For Love 可以說是這齣戲的主題曲,


『跟昨天說再見,勇敢地面對明天,我想我不會後悔,也不會忘記我為愛做過的犧牲…..』


不但唱出戴安娜的心聲,更為人生下了一個美好的註腳。


 


跟 1985 年,李察艾登堡執導、麥可道格拉斯主演的電影版相比,


這張百老匯原版卡司錄音的樂團伴奏較為溫暖、歌聲更為動人,


當你播放這張 CD 時,你彷彿感覺到每個人忐忑不安的樣子。


或許是因為大銀幕的關係,《歌舞線上》的電影原聲帶運用大量的混音技術、


迪斯可化的流行樂,這樣的編曲手法雖然好聽,


但是歌者遙遠模糊的聲音卻讓這齣重視演員唱功的音樂劇失色不少。


~~~


舞台上的白線,二十多名舞者被叫上舞台,他們即將接受新舞步的測試…..


 


《我希望我能得到這個角色》 Hope I Get It


即將接受面試的演員,外表看似鎮定,內心卻是忐忑不安,


因為他們“人人有信心、個個沒把握”。這首歌將此時複雜的心情表露無遺,


這時導演要每個人作個簡單的自我介紹。


 


首先登場的是老姐學舞,覺得自己何嘗不可的麥克…..


 


《我也辦的到》 I Can Do That


『我看著姊姊去上舞蹈課,我告訴自己也能辦得到…..』


雖然老姐已經嫁人,身材走樣,穿上舞鞋的麥克感謝老姐為自己和舞蹈結下不解之緣。


 


當導演問起席拉、貝貝跟瑪姬為何學舞時…..


 


《跳芭蕾舞》At The Ballet


『芭蕾裡的每一個人都好美,每個王子都有自己的天鵝….』,


席拉、貝貝跟瑪姬緩緩地訴說童年時學舞的經過。


 


帶著老公前來面試的克莉絲汀說…..


 


《唱歌》 Sing


『無法辨識低音或高音是我最大的致命傷,所以只要有人提議“唱歌”,


我就想從地球上消失…..』緊張的克莉絲汀告訴導演自己是個不折不扣的音痴。


 


馬克、薇爾、瑞奇、康妮紛紛說出自己青春期的遭遇…...


 


《嗨,童年,向愛情招手》 Hello Twelve, Hello Thirteen, Hello Love


薇爾抱怨胸部太小、馬克莫名其妙得了淋病、康妮不滿意自己的身高,


對這些人來說,十二、三歲的青春期這真是個充滿疑問的年紀。


 


黛安娜說起當年跟戲劇老師槓上的經過…..


 


《沒有 真的沒有》Nothing


『當我竭盡所能地想知道當冰淇淋的感覺,並且試著去瞭解冰淇淋如何融化時,


同學笑我毫無希望,老師居然也建議我轉學….』


直到戲劇老師過世,戴安娜對老師的死仍然無動於衷。


 


在好萊塢當不成演員的凱西,又回來當舞者…..


 


《音樂和鏡子》 The Music And The Mirror


『讓我為你們而跳,讓我為你們而表演,讓我每天早上醒來時,知道該往哪裡去….』


當夢想成為泡影,落魄又強悍的凱西只好回到舞台上跟其他人一起爭取出線的機會。


 


舞藝超群,卻苦無機會的薇爾趁機向導演抱怨.….


 


《舞技十分、長相三分》Dance: Ten: Looks : Three


『雖然我舞技十分,不過只有三分評價的長相卻讓我失業,老天實在是太不公平了….』


這個時候,薇爾巴不得自己現在就去找整形醫生,幫她做個又翹又緊的臀部跟胸部。


 


接下來,演員開始非正式的排練…..


 


《獨一無二》 One


『每一次悸動都深深吸引著我,她的每個動作都是個驚喜,她的微笑無人可比,


只要有她在,你將不會感到孤單….』


群舞最重視整齊劃一的動作,所有人都必須全神灌注,唯恐一個閃神破壞舞作的整體性。


 


戴安娜又說話了….


 


《為愛犧牲》 What I Did For Love


『跟昨天說再見,勇敢地面對明天,我想我不會後悔,也不會忘記我為愛做過的犧牲…..』


當這首歌曲在舞台上響起,你應該會想起你曾經為某些事無悔的付出吧!


 


當導演公佈最後的入圍名單…..


 


《獨一無二‧重現‧終曲 》One ( Reprise) Finale


獲選的演員換上金色衣帽,在落地鏡前跳起群舞,


燦爛耀眼的場景將百老匯絢麗動人的那一面做了最好的詮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