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gerAds

2012年6月2日 星期六

雲門舞集《九歌》




2007 年,雲門八里排練場的一場無名火,原本讓林懷民老師有了將《九歌》封箱的念頭,

然而當被燻黑的雲中君面具自灰燼中現身時,仿佛註定了《九歌》要與全台觀眾再續前緣!


跟《薪傳》、《我的鄉愁我的歌》、《白蛇傳》、《紅樓夢》一樣,

《九歌》是我個人認為一般觀眾絕對不能錯過的雲門舞集經典舞碼,

加上這次的重演(我已經買好 9/7 台南場的票),我起碼看過三次,

技巧跟難度均屬上乘的《雲中君》更常被舞團抽出當做獨舞!


林懷民老師藉屈原的同名作品,延伸出更多的創意,

每個章節都有鮮明的人物形象,舞台前更變成荷塘,

背景時而是林玉山的《蓮池》,時而是碩大的滿月,

爪哇甘美朗、鄒族吟唱、印度梵唱等與舞者唱和,

帶著面具的舞者訴說著看似遙遠卻又熟悉的故事,

最終幕,拿著蠟燭的舞者自舞台兩側出現,

黑暗的舞台緩緩地變身為蜿蜒無盡的燈河,

光是文字不足以形容肉眼所見,

所以請你快點搶票,以免向隅!

 


蓮池/絹本、膠彩/147.0 x 214.5 cm /林玉山/國立台灣美術館 


《蓮池》為林玉山先生 23 歲時的作品,

曾榮獲第四屆「台灣美術展覽會」特選第一名及台展賞。

當時的「台展」標舉著鄉土性及創作性為遴選標準,「蓮池」的獲獎是作品高超表現。

本畫作是畫家以嘉義市北郊牛斗山的大蓮池為描寫對象,

設色、用墨無不灑逸超脫,又不失繩墨規矩。


畫面是一種俯視的場景,地平線高出於畫外,作者係擷取水塘一角,高處只見荷花根部。

畫面所見,荷花、荷葉高舉,高低有差,花葉互相穿梭掩映。

白鷥覓食,巡於蓮花之下,姿態自若,無明顯慾求。

淺塘靜水,漫淫一片,共同營造一種寧靜的氛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