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gerAds

2012年6月22日 星期五

卡其色兒童實驗劇團《我的蟾蜍我的媽》




就讀池塘國小的小青蛙,在蓮花老師主持的親子才藝比賽中,

因為母親是一隻蟾蜍而被同學們嘲笑,

負氣逃跑的牠在森林裡迷路,還受到樹妖攻擊,幸虧八目鳥、鬍子熊、大藍猴出手相救,

小青蛙這下子才明瞭不要以貌取人的道理,重新回到蟾蜍媽媽的懷抱!


卡其色兒童實驗劇團是由台南一中 101 級畢業生所組成,

我在勝利國小觀賞的這場演出,主要觀眾是一年級小朋友。

小朋友在入席後,現場工作人員便發送螃蟹/魚/青蛙頭帶,

以便演員跟台下的觀眾互動(這齣戲的互動很多很多)....


其實我很納悶蟾蜍怎麼會生出青蛙兒子?難道是《醜小鴨》故事的翻版?

擬真的動物頭套跟搶眼的服裝造型深得我心(設計者是實踐時尚設計系的應屆畢業生),

歌舞多了點(嗯!嗯!),故事超淺白,小朋友看的樂不可支,

(不過還是有一些故意唱反調的聲音,覺得小朋友有點早熟)。

看完之後,很多人都變成池塘國小蓮花老師的粉絲,而我則是鍾愛背著 ELMO 包的鬍子熊:D




作戲不能一廂情願,你的梗要視演出的對象調整,

很多的時候要用觀眾的角度思考,千萬不是做給自己爽的。

兒童劇不是同樂會上的餘興節目,別以為用幾首流行歌,跳跳舞就可以打發,

也不要以為在表演中穿插刻板印象,別人就不會發現。

(戴著假奶,數度扭捏出場的蓮花老師....我很有意見)


如同《拜訪森林》中 Children Will Listen 所說的,

千萬不要以為你說的童話故事小朋友都聽不懂!

Careful the things you say

Children will listen

Careful the things you do

Children will see and learn

Children may not obey, but children will listen

Children will look to you for which way to turn 

To learn what to be

Careful before you say "Listen to me"

Children will listen



小心你所說的,孩子會聆聽

小心你所做的,孩子都看在眼裡並會學習

孩子或許不會完全遵循,但他們會聆聽

孩子會對你有所期盼,看有沒有轉圜餘地

在你說「聽我說」之前,小心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