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gerAds

2012年5月20日 星期日

中山大學劇藝系 101 級畢製《海雅達》


 


希臘喜劇《莉西翠妲》說的是以利西翠妲為首的女人們為了遏止戰爭,


提出只要有戰爭的一天,愛逞凶鬥狠的男人們就永遠別想跟她們嘿咻,


在休戰數日後,兩個城邦的男人盡舉白旗,屈服在石榴裙下....


 


中山劇藝系 101 級畢製《海雅達》就是改編自此,並與音樂系合作,


只不過,故事背景從連年征戰的雅典/斯巴達拉到太平海的兩個島國,


(海雅/海達,合起來叫作海雅達,最後的結果是「寶島」,很牛逼)


劇情軸線跟對話與原著沒有太大差別,只不過歌隊戲份被大量刪節,


無論是莉西翠妲提出「治國如理毛線」的想法、談論女人寂寞難耐,


最後,力陳兩國兄弟情誼的精采對白,都非常精采,鏗鏘有力!


 


當劇終,圖騰柱(樹)上的分枝墜地,眾人爭論是否就此恩斷義絕,


莉西翠妲出面曉明大義,雙方握手言和,在圖騰柱上立下和平誓約,


更有揭櫫「本是同根生」,尊重彼此主權,和平共存的終極理想,


在亞里斯多芬的原著中,斯巴達(軍事化教育)VS. 雅典(民主),


改編後,兩個島國的政體(獨裁/自由),仿佛隱射台海兩岸的政治現況,


如此的巧合是刻意的安排?還是我想太多?anyway,我蠻喜歡的:)


 
↑ 劇組發行的明信片(一套兩張,我是參加臉書粉絲團獲得,隨機兌換乙張) 
 
我應該是從中山大學陽光藝術季看到演出消息,
在開放索票的那天上午,立刻撥電話完成索票任務,
我看的是 5/20 午場,當天凌晨豪雨不斷,害我有點意興闌珊,
快中午時,還特別打電話問住在鹽埕區的朋友詢問當地天氣狀況,
然後就騎摩托車,從台南搭區間車,在火車站轉248後在隧道口下車,
穿過隧道口,在逸仙館前排隊,直到 14:10 才開放進場.....
 
大幕拉開後,全體演員從觀眾席走道魚貫入場,頗有架勢,(音樂劇《獅子王》也這樣幹過)
舞台右側有個仿陽具的圖騰柱,左側後方有個聚會所,大門仿自陰唇,
從演員吃香蕉、服裝設計、衝撞聚會所的工具,無處不充滿性暗示,
我差點以為這是《陰道獨白》的演出,某些橋段看得我臉紅心跳:) 
 
上半場有點悶,節奏感沒抓到,下半場漸入佳境,ENDING 處理的很好,  
(本來中場結束後打算落跑,還好我堅持到最後,要不就錯過了!)
女演員群表演可圈可點,口條/聲音辨識度/角色個性都很清楚,  
男演員們還要再加油,尤其是某酋長的 MIC 三不五時就跑掉,  
其中有幾個性格/外表較為陰柔的男角很令人注目,  
舞蹈編排(民族風?非洲?)有點混亂,歌曲較重吟唱,旋律性略嫌不足,
以學生的畢製而言,要處理如此有難度的作品,實屬不易,值得肯定!
  
小抱怨│  
1.這場演出大概延遲了十分鐘開始,入場券上明明寫著遲到觀眾要坐二樓....  
2.大概是週末又加上南台灣大雨,穿夾腳拖/短褲/熱褲/超短裙的觀眾不在少數  
3.帶位人員每次都要入場觀眾往走道坐,以便後來的觀眾入場,    
  但是我認為不需要這樣半強制的規定,上次去看《拜訪森林》就碰過同樣情形
4.下面這張圖片是 DM 背面,右下方是劇組名單,跟正面一樣花XD 
 
 

2 則留言:

  1. 可惜當天下大雨.
    未能前往 ..
    T___T
    [版主回覆05/22/2012 20:37:26]我還是拼死前往:)

    回覆刪除
  2.  是刻意安排的    感謝你的到來與喜歡
    [版主回覆05/22/2012 20:36:44]也謝謝你們的努力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