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gerAds

2012年2月14日 星期二

瞿筱葳《留味行》


 


21 歲的余留雲為了和夫婿見面,自上海南下,從越南入境進入雲南、貴州、四川,


多年之後,紀錄片導演瞿筱葳據此向雲門流浪者計劃遞案,


以三個月的時間追溯祖母當年的腳步,並完成《留味行》一書,


這本書交織著祖母的回憶和旅行紀實,淺白文字中帶著親情與友誼,


書後附贈的《奶奶的十一道菜》小冊子則是上海手路菜的簡單易學版!


 



↑ 《奶奶的十一道菜》的目次


 


看完從圖書館借回來的《留味行》,我試圖回想家中的菜肴滋味,


父親來自江蘇鎮江人,媽媽是本省人,我們家雖然未出現過所謂的「江浙菜」,


粉蒸肉、紅燒肉、糖醋排骨等卻是媽媽的拿手好菜,奇哉妙哉;


端午節前後,媽媽會去向媽媽家幫忙包粽子,煮熟後順便帶回幾個,


我想我對各類粽子或糯米類食品的喜愛大概是自此時萌芽,


韭菜豬肉水餃、酒釀湯圓、麻油豬肉/腰花麵線也偶爾會出現在餐桌上,


我自認是個不挑食的小孩,所以不管桌上出現什麼,我都能讓碗公見底,


媽媽雖然沒有傅培梅般的廚藝,她的每道菜卻總是我心中最難忘的味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