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gerAds

2010年4月9日 星期五

捷運的讓座文化


 


這張照片是 2007 年前往日本旅遊時,在地鐵車廂內拍攝的,


畫面上清楚標示優先席(博愛座)清楚標示哪些人需要適時給予讓座,


並以日文、英文、中文、韓文加註說明。


 


我在撲浪上丟了一個大哉問,想知道捷運車廂如果還有很多空位時,你會不會去坐博愛座?


大部分撲友都表示不會,當然也有人抱持保留的態度,看法分歧,


以前,適時讓座是種美德,然而用特殊顏色標示的博愛座似乎成為一種禁忌,


只要不符合博愛座資格的人坐上去,都會遭到旁人白眼,


然而,一般人真的不能坐博愛座嗎?我想是值得討論的,


 


如果空位很多,坐哪裡應該都不是問題,


但是如果一上車,只剩下博愛座,又有符合上述條件的人,還是把這個位置留給他們比較好,


你問我這時候敢不敢坐?老實說,我很想坐,卻因為顧慮他人的眼光,我不敢。


在捷運車廂還有一種狀況,那就是座位全滿,博愛座也被不符資格的人佔著,


有的聽歌,有的裝睡,渾然忘我,對後來上車的需要者視而不見,


既然沒有法令約束,他人拿這些乘客也沒辦法,只能心裡犯嘀咕;


最尷尬的一種狀況是正值壯年的你,居然有小朋友想讓位給你,


我的朋友就曾經碰過,這時候,To sit or not to sit is a question!


 


要不要讓座,基本上是道德層面的問題,


你不能強迫別人一定要讓座,但是請你在對方需要的時候,衡量自己的狀況適時讓座,


小小的一個舉動,並不是要你贏得其他乘客的矚目,而是讓自己少點內心的掙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