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gerAds

2010年4月28日 星期三

《一閃一閃亮晶晶》


 


林正盛導演的新片《一閃一閃亮晶晶》是一部討論亞斯柏格症的紀錄片,


老實說,看完電影,我還是不知道亞斯伯格正跟自閉症有什麼不同,


我想「了解兩者之間的差異」並不是導演拍攝這部電影的主要目的,


反而是李伯毅哥哥 Jason 所說的下面這一段話,值得觀眾深思!


「別把這些有著某種行為問題的人視為旁人,因為他們可能是你的兄弟、兒子或女兒,你知道嗎?


也不要害怕告訴別人,自己的親人有自閉症,如果對方不懂,就告訴他們什麼是自閉症,


這樣做不但會帶給你內心的平靜,也會讓你會更懂得如何去欣賞這樣子的家人,


雖然你的兄弟姐妹不會向你說我愛你,而且他們也不需要,但是他們會用自己的方式告訴你!」


 



 


《一閃一閃亮晶晶》透過側拍三個小朋友(簡志澄、馬宗謙、李明澐)跟李柏毅的生活,


他們創作、旅行、吵架、騎馬、上學、發脾氣、開畫展,跟我們的生活沒兩樣,


不時插入的訪談,讓觀眾更有機會知道他們父母親內心真實的想法,


在鏡頭前,母親們時而談笑風生,時而頻頻拭淚,那種堅毅令人動容,


多數的時候,電影中的父親是不說話的,但是他們複雜的心情是可以理解的,


 


這部電影有著很炫的開頭與結束,原本是筆下的事物,栩栩如生地自畫紙躍起,


無論只是簡單的線條,或是強烈的色彩,都帶領著觀眾進入一個幻想的世界,


亞斯伯格症病友外顯的行為舉止的確跟我們不同,然而這不是他們所能選擇的,


或許他們也在自己的世界裡,不斷地揣測著為什麼別人都跟他們不一樣吧!


 


【題外話】


一部長達 136 分鐘的紀錄片,其實有很多地方可以再修剪、濃縮,


不然有可能戲院不愛放,甚至觀眾會覺得太瑣碎,間接影響票房;


這部片還出現了幾個跟常用語不同的字,像肯「納」兒:肯「那」兒、「墨」索里尼:「默」索里尼,


我必須承認,這應該是我的職業病使然,才會挑字幕的碴XD;


可能有些片段是用 DV 拍攝的,畫質有點模糊,有點小影響,


至於柏毅唱歌的片段,實在太多,或許有比較好的處理方式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