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gerAds

2012年9月17日 星期一

EX-亞洲劇團《假戲真作》A True Calling




舞台後方,長竹桿圍成一個半圓型,正前方,有兩塊高度不同,略微傾斜的木板,

面對舞台的右前方,有個低矮的長型台子,魏雋展飾演的戲子蹲坐在此說起故事!


很久很久以前,有個演技精湛的戲子,演什麼像什麼,出神入化,無人能敵,

某日,他化裝成僧侶,來到富人家中,主人利慾薰心,被世間俗事蒙蔽了心靈,

他對僧侶說,如果你能我大徹大悟,願意將所有的錢財都送給你,

慢慢地,富商對世俗的渴望逐漸褪去,重新看見生命中的各種美好,

三個月後,任務完成,戲子脫去袈裟,表明自己的真實身分,

一度難以置信的富商最後卻藉口食言,因為僧侶是假扮的。


戲子精湛的演技一傳十,十傳百,終於獲得國王召見,

什麼都看過,什麼都不缺的國王要求他扮演魔鬼,

經過一夜的沉澱與轉化,隔天早晨,國王被戲子飾演的魔鬼嚇得魂不守舍,

在讚賞戲子演技的同時,國王卻發現自己的兄弟被魔鬼殺害,傷痛不已,

國王把心一橫,要求戲子飾演走入火葬場的女人,好替兄弟報仇,

至於之前答應給戲子的獎賞,國王全部當作馬耳東風,充耳不聞....


這是一個江譚佳彥從印度新德里朋友那聽到的故事,

在正式成為劇本之前,故事內容常因講述者不同而有所差別,

在發展成七十分鐘演出的過程中,演出者與製作團隊不斷激盪,

從服裝、音樂/歌曲、舞台設計、演出形式,處處可見亞洲文化融合的痕跡,

現場觀眾可以聽見曼妙的印度風吟唱、風格強烈的肢體動作以及 fusion 風的服裝。


演出後座談,我分享了很多很多的感動,

其中富商開悟跟戲子飾演的女子走入火堆那兩場戲讓我兩度淚水盈眶,

有小劇場天王之稱的魏雋展,把這兩個腳色揣摩得絲絲入扣、恰如其分,

主要飾演故事中戲子的江譚佳彥,則讓我沉浸在濃得化不開的印度風裡,

兩人的眼神、肢體、唱詞、默契,爐火純青,害我看得目不轉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