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gerAds

2012年8月26日 星期日

南島十八《草迷宮之夢》





《草迷宮之夢》是南島十八創團之作,演出地點在涴莎永華館,

南島十八,由台南第一代小劇場運動推動者之ㄧ吳幸秋所創立,

這齣作品以日本文學家泉鏡花的幻之作《草迷宮》為靈感起點,

挖掘台南中生代的兒時記憶中的九層樓(合作大樓)的歷史為背景,

重新以尋人啟事的類事件來建構一個屬於母城(古城)現象與未來的城市議題。


觀眾席分為兩側,中間是一個直徑約 10 公尺的可旋轉紅色大圓盤,

(這個紅色大圓盤讓我想起貝嘉舞團的《波麗露》)

開演前,所有演員在旁邊待命準備上場.....

騎著孩童腳踏車的紅衣女子,同時是大提琴手,

背著登山裝備、一襲白色大衣的女性旅人,

戴著鴨舌帽,身穿黃色衣褲的魔術師/小丑,

穿著紅色洋裝、大胸翹臀的盲女播音員,

兩個剪妹妹頭、穿藍色連身洋裝的女舞者。


《草迷宮之夢》以中正路廢棄的合作大樓為主要場景,

也就是演員們怎麼走也走不出去的鬼地方,

戲裡的台詞國台語交雜,有敘事、有辨證,

演員動作節奏變化很大,個人基本功大考驗,

開場與劇中出現的兩首台語詩,很美也很疏離,

對我來說,這齣戲像在睡眠中出現的拼湊夢境!


我最喜歡謝幕時,劇組播放坂本九演唱的《上を向いて歩こう》,

演員繞著紅色圓型舞台行走,按照工作人員的指示做出各項動作,

演員下來邀請觀眾上台共舞,場面十分歡樂。


看戲的過程中,有人瘋狂的鼓掌、大笑,

我旁邊的男生卻早已伸直雙腳、靠在牆上,

他旁邊的兩個男生竊竊私語表示:「我看不懂!」

其實我也很想落跑,只是因為坐在裡面,無處可逃,

演出後的座談,我也沒有參加~~~


泉鏡花《草迷宮》故事大綱

秋在死去的母親口中找到一首手球歌的歌詞,從而開始了他的旅程。

他請教了校長和僧人。秋在途中想起了有關母親的往事。

他居住的地方有個叫千代女的妓女,每當他想接近她時,母親都會嚴厲斥責他。

聽人說千代女曾與父親有染,被憤怒的母親拘禁了近十年。

一天,秋遇到一位美麗的手球少女,在追趕她時進入了一間密室。

這間屋子裏有妖怪,有大大小小的手球在飛,還有只剩了腦袋的母親。

不知什麼時候變成了秋的葬禮。原來是個夢。秋還在繼續他的旅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