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gerAds

2010年9月27日 星期一

徐嘉澤│老師最愛你們了



 


同是教職的 D 在國中任教,面對一堆青春期叛逆性格的火爆小子們,他常氣得咬牙切齒,一日聊天他問


我有沒有好方法應付那些體內都煨著一盆火的孩子,我告訴他一段高中往事。


 


那時我擺脫國中填鴨式教育,來到傳說中任人放蕩三年的高中生活,頓時之間背後少了鞭子而心跟著野


了起來,多少晨昏與同學在籃球場中度過,對於學科總是有氣無力的看。雖選社會組,但數學才是我的


強項,其他背誦課目我一點訣竅也沒有,常背這個忘那個,或是把地理歷史公民所有枝微末節全攪在一


起,江西陝西傻傻分不清、年代事件總搭配錯誤、民族民權民生全都一個樣,讀書一點都不快樂,我常


這麼抱怨。


 


高二時換了一個國文老師,王老師說起話來字正腔圓,抑揚頓挫有如說書,每回要我們背書之前總會眼


神盯著全場,自己默念起要我們默記的文章,高低起伏像唱歌,王老師總說:「孩子!你們看看老師這


年紀都把書給背熟了,你們年紀那麼輕能不背熟嗎?要聽老師的話,乖,把書背熟。」


 


從小到大,沒見過哪個老師要考學生默寫,自己也背得滾瓜爛熟,彷彿告訴學生這是一場很公平的過


程,她是先鋒帶領我們,而不只是要我們應付考試罷了。不過當時高中誰曉得老師一片苦心,對於背書


這些事情總是可有可無,多幾字是有、少幾字是無,默寫對我還是難了點,考卷上紅筆圈圈點點從沒甚


麼好成績,常常抱怨為何要默記這些死書。儘管如此,我從來沒討厭國文過,因為我喜歡王老師上課像


說故事的模樣,把那些作家生平說得活靈活現,仿如王老師鄰人一般,也喜歡聽老師說課本裡的文字,


說得像是鄉野異趣或是浪漫傳奇。儘管離高中十數年,王老師對我們說話的模樣還是常在我腦海,王老


師總愛對我們說:「你們好好讀書,老師最愛你們了。」


 


那時自己也沒多大,老想要別人的愛,還沒談戀愛卻有個中年老女子每次在國文課說她愛我們,我想這


王老師不知壺裡賣什麼藥,一開始聽總覺得全身不對勁,每個同學都要張嘴裝噁,聽久了倒開始覺得好


像王老師真愛我們,到後來,我讀國文的時間總比其他科目多,全都因為愛。


數年過後,換自己站上講台,面對高職學生,剛站上講台的自己不過長學生幾歲,台下學生每個眼睛大


大盯著我,看我有甚麼法寶,隨時都在等老師出糗或是以言語抵抗老師表示自己的與眾不同,一次教訓


學生時我竟然說著說著就說出:「你們好好聽話,老師最愛你們了。」


 


底下學生作噁模樣,一如當初的我們,我心裡笑著,嘴裡繼續說著:「老師不過比你們大幾歲,把你們


當成我的弟弟妹妹看待一樣,老師愛你們,是希望你們好。」


 


以愛為名。


我總算知道愛有魔力,我付出愛,也回收愛。


我在那些孩子上學習散播愛,他們也扭捏的學習怎麼把愛回饋,我們都在努力,爾後我總愛上課到一半


對學生說:「這個要好好記起來,以後一定用得到,聽話,老師最愛你們了!」


 


學生依舊笑著噁聲連連,但我知道他們會在書本裡作上記號,並且有一天他們也能學會如何表達愛。


這一個小絕招交給 D 之後,有一天他告訴我這招很好用,我告訴他那是因為學生心裡都想要一個真正認


同他喜歡他關心他的人,而不是只會教訓他的人,況且這就像某個我曾經聽過的研究,據說心情不好時


只要把嘴唇往上拉像微笑的樣子,維持一陣子後心情就會真的變好。我想對學生說愛不是一種催眠,而


是一種學習,彼此都在學習如何在愛裡尊重對方進而成長,在愛裡學習才會真的快樂。


 


去年五月多上 PTT 某個版才知道原來王老師已經不在,腦海裡卻不斷翻飛出老師上課模樣,驚覺,我們


似乎都忘了對王老師說:「王福玲老師,我們也一樣愛您。」


 


我想,總有一天我的學生還有 D 的學生們,也會習得愛的能力,而每每當我對學生說:「你們好好聽


話……」時,學生已經笑著異口同聲接著下一句:「因為老師最愛我們了!」


 


當然作噁模樣、假裝倒地不支的學生還是大有人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