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gerAds

2009年11月29日 星期日

大開劇團《陪你唱首歌》 Sing A Song




 車禍前,我就已經買了這齣戲在高雄最後一場演出的票,

住院時,原本以為傷勢會很嚴重,因此託朋友把票退掉,

後來,在評估過自己的狀況後,還是託承翰幫我訂票。

11/29,我和羅傑搭車來到高雄市立文化中的至善廳,

取了票,買了節目單,坐在一樓七排七號、九號,等待開演。


這次的舞台很簡單,環形的走道,右高左低,放在舞台後方,

矮几、病床適時地將舞台前方劃為 8103 聚會的場所和病房,

舞台右前方是個枯樹,向上延伸的枝枒與後方的樹枝投影相輝映,

觀眾眼前的大幕則不斷放映著小葵的畫作、名劇的提示.....


故事是從國立藝術學院(今台北藝術大學)8103 級的聚會開始,

他們由彼此的近況聊起,談起當年就學時的意氣風發,

舞台的右側,這些人的同學-小葵才住進醫院,準備第一次的直腸檢查,

於是,這場同學之間的聚會跟小葵接受各種醫學治療的過程彼此穿插,

直到所有人魚列站在環形走道上,小葵跟大家告別為止!


在經歷過失去親人的傷痛,瀕臨生死交關的車禍、接受過一些醫學治療之後,

要看大開的這齣戲,其實需要很大的勇氣,更何況自己的哭點又很低,

所以當上半場最末段,跟生死、離別有關的名劇台詞傾巢而出時,

那些話語就從舞台上直接射向我,我根本招架不住,淚水直流;

我很喜歡女演員們輪流飾演小葵的作法,每個詮釋都讓我看見不同的小葵,

當小葵們坐在病床旁,訴說著接受治療的過程,那場戲的印象深植我心。

(下半場因為太累,小睡了一會,沒想到居然錯過徐堰玲的精采演出,唉!)


死亡,並不是《陪你唱首歌》唯一的主題,觀眾也可以看到親情與友誼,

然而,在看似溫暖、歡樂的氛圍下,一種說不出的寂寞卻不經意襲來,

在戲後的簽名會上,有演員問一位年僅五、六歲的小朋友說:「妹妹,你看得懂嗎?」

我想大多數的時候,這位小朋友壓根無法理解戲中所要描述的人生無常,

同場的觀眾或許有戲劇系的學生或相關從業人員,他們對某些劇場人才懂的老梗如數家珍,

不過,如果你是那種有點年紀的朋友,可能對這齣戲會有更深的感觸,

老實說,除了我眼淚沒停過外,還可以聽到隱隱約約的啜泣聲!


對於人生可能出現的悲歡離合,你曾經有過什麼樣的想法?或是你用何種態度面對?

無論如何,我們都希望在那個當下,都有至親好友在身邊《陪你唱首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