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gerAds

2009年6月10日 星期三

《木蘭少女》PART 2




【about 劇情】

改編後的《木蘭少女》,將故事的重點放在木蘭的心路歷程,

然而要重新打造這個家喻戶曉的女主角有實際上的困難,

如何不流俗、又不能過於刻版印象,對編劇來說的確是兩難,

我喜歡「放風箏」這個點子,並且在朋友的解說下搞懂「逆風飛行」的現象,

若凡事順著自己的心意去做,生命哪裡又會有樂趣跟無止盡的冒險呢?


但是這齣戲上下半場的比重明顯的失衡,

上半場詳盡地交代木蘭從軍的來龍去脈以及在軍中情事,

下半場從敵我交戰、負傷、回鄉、重逢,很快的就急轉直下,

故事的確交代了,但是演員心境的轉折卻不夠完整。


【about 服裝】

這齣戲的服裝很讓我驚訝,女演員寬袖窄腰和男演員軍裝的設計,

很能表現北朝剽悍、豪邁的民風,跟曾經看過的圖像或是出土文物的相似度極高。


【about 佈景】

木蘭家、崇德村、軍營跟戰場是本劇的幾個主要場景,

兩側的巨大景片,將觀眾的目光集中在舞臺中央;

洗澡那一幕,把海水浴場的淋浴間搬上舞台(軍營洗澡間的門都是全閉式,沒得看),

一種堂而皇之,卻又有腫偷窺的fu,引起觀眾的高度注意;

我喜歡舞台後方上空的橋,在那哩,木蘭跟邵婕傾吐心事,可以愜意的放風箏,

也可以成為軍情告急,兵馬雜沓的軍事最前線。


【aboout 音樂】

在《木蘭少女》,很多曲子的歌詞其實就是演員的對白,

這跟史蒂芬‧桑漢(Stephen Sondheim)或是歌劇中的宣敘調很像,

因此如何處理這種沒有押韻或刻意對仗的歌詞就變成作曲者王希文的一大挑戰,

所以觀眾還是會聽到一些不甚協和的音符,但是我認為就整體而言已經很不賴,

我只覺得有的歌曲其實可以刪掉,讓演員用說的,可能比較好,才不會有拖戲之嫌。


【about 演員】

總的來說,幾個主要演員都非常搶眼,戲份也夠,有種「人人都是角」的感覺,

溫柔的曉齊、風騷的大姐、很娘的花小弟、真情的蔣貫甫、剛毅的簡淳榭、臭屁的五霸,

連崇德村的婦人都很有自己的特質,角色的辨識度極高,不會被搞混;

朋友說,擁有直爽個性的邵婕總是能在適當時機讓猶豫木蘭正視內心,是全劇很令人激賞的一個角色,

他還提到,簡淳榭將軍有沒有可能在這段故事結束後,發覺自己其實愛的其實不只有女人,

剛聽到這個論點時,有點訝異,不過既然是戲,難道沒有其他的可能嗎?


【小抱怨】

我不喜歡五霸總是把「娘砲」掛在嘴上,花木蓮的風騷太OVER,

不知道是導演或編劇把這些性別刻板印象放大再放大有其用意,

然而看完戲之後,對此其實頗有微詞,很多觀眾也在批踢踢發表類似的看法。


【總而言之】

我喜歡《木蘭少女》,雖然有點小抱怨,仍瑕不掩瑜,

花木蘭到底是個什麼樣的女子,其實只有她自己最知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