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gerAds

2009年6月10日 星期三

《木蘭少女》PART 1




選擇家喻戶曉的南北朝樂府詩《木蘭辭》做為十週年公演的主題,

加上又是齣音樂劇,在正式演出前近半個月,三場演出的票幾乎銷售一空,

觀眾的期待給予製作團隊的壓力由此可見一班!


在過去,木蘭為何代父從軍?木蘭辭中只提到:「阿爺無大兒,木蘭無長兄」,

難道花木蘭就沒有姊姊?沒有其他的弟妹?

「雄兔腳撲朔,雌兔眼迷離,兩兔傍地走,安能辨我是雄雌?」

從軍後的木蘭,其身分為何沒被發覺,也成為漫畫家蕭言中挖苦的對象,

至於木蘭情歸何處,迪士尼讓《花木蘭》嫁給了將軍,

難道她不能有其他的選擇,或是在家鄉有個愛她的情梅竹馬嗎?

以上的種種疑惑大概是劇本原作者-蔡柏璋也感到好奇的地方吧!


《序曲》把「 昨夜見軍帖,可汗大點兵;軍書十二卷,卷卷有爺名」化為實景,

雖然希望透過重覆的唱詞強化突厥入侵的緊張情勢,然過於冗長,無法感同身受;

在《美麗的錯誤》,崇德村的婦人現身說法,道出鄉村生活的一成不變,

並且在朋友的勸說下,讓原本猶豫的木蘭加深代父從軍的念頭,

這首歌曲不禁讓我想起迪士尼《美女與野獸》一開始的《Belle》,

與眾不同的貝兒也在此立定志向,去尋找全新的生活!





在《崇德村的市集》,演員透過實體或抽象的道具,

重現「東市買駿馬,西市買鞍韉,南市買轡頭,北市買長鞭」的場景。

其中,木蘭打自心底唱出的「逆風飛行」將是貫穿全劇的動機(motif )!


《男人的世界》這首歌曲刻意放大軍中世界的臭屁與歧視,

我又不是沒看過《報告班長》系列電影,這樣的處理實在有欠妥當,不愛;

蔣貫甫對花木男演唱的《她很正,她是我的馬子》不但直擊木蘭的心窩,

「我要為妳蓋一座農場,讓妳做我的迷你馬」則在肉麻之外,有份率真;

《洗澡頌》則將耳熟能詳的LU LALA LU LALA LU LA LULA LE 巧妙變身,

生動的描繪出操後,弟兄們享受洗澡的快活感;

但是對於女扮男裝的花木蘭跟比較女性化的曉齊來說,洗澡卻是件苦差事,

兩人趁著夜深人靜共同出浴,卻沒想到遇見未謀面的將軍,

花木蘭在《檢肥皂》一曲中,跟將軍簡淳榭在浴室裡打情罵俏,

一塊不起眼的「草莓香皂」居然在此成為傳達愛意的最佳工具,

之後在《拿起我們的劍》兩人繼續在嚴肅的訓練中卿卿我我,唉~~


上半場最後一個場景是新兵面會的那個假日,崇德村的男女老幼紛來探望,

此時周旋於蔣貫甫與簡淳榭之間的花木蘭忽男忽女,'忙得不可開交

她跟蔣邵婕在演唱的《愛喲》之中,不斷辯証愛情的真相,

最後在眾人不斷旋轉彩色紙傘中落幕(好一個絢麗的場景)。


下半場一開始的《啊啊啊啊啊!》,前往京城通風報信的曉齊唱出將軍彈盡糧絕的困境,

被突厥俘虜的五霸居然祈求聖母娘娘、九天玄女、註生娘娘、女媧跟媽祖,相當的諷刺;

在知道皇上拒絕增援後,木男自告奮勇潛入敵營,不過這次是男扮女裝《安能辨我是雄雌》;

《老蜜峰》、《中原美人》描述花木蘭如何欺敵的經過;

當蔣貫甫混入敵營,知道花木男就是花木蘭後唱出《花木蘭妳是我的馬子》,

果然是愛在戰火蔓延時,木蘭的任務順利達陣,蔣貫甫卻不幸為國捐軀;

受傷後的木蘭回營療養,將軍也終於知道木男其實就是木蘭,

始終忘不掉青梅竹馬的木蘭用《我的思念》唱出對蔣貫甫的不捨;

最後,將軍率眾前往花木蘭家,打算迎娶花木蘭,

不過,花木蘭卻唱出《逆風才是回家的路》,表示她還有其他的選擇,

這個結局跟芭芭拉史翠珊在電影《楊朵》Yentl的最後,

在船上所演唱的《A Piece of Sky》有著異曲同工之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