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gerAds

2008年10月11日 星期六

如果兒童劇團《小花》



 今天搭 11 點半左右的自強號到台中,觀賞如果兒童劇團第 17 口大戲《小花》

我在兩點前來到位於台中公園的中興堂,放眼望去都是帶著小朋友的家長,

可見水果奶奶領軍的如果兒童劇團真的很有票房魅力。


繼《秘密花園》之後,《小花》再度邀請到許哲珮飾演主角-小花,

這個天真樂觀,擁有一副好歌喉的女孩,原本在花店工作,

有一天,被快樂城堡的經紀人找去擔任偶像明星寶兒的幕後代唱,

在籌備專輯與演唱會的過程中,每個人的心防逐漸卸下,

在最後的演唱會時,寶兒勇敢地向觀眾所有事情的原委,

當然,故事也就有了一個Happy Ending!


在這個長達兩個小時的故事裡,編劇或是導演到底想告訴觀眾什麼?

是勇氣?是天真?是樂觀?是誠實?

是兩人的友誼不應該因為身分地位的不同或是細故而形同陌路?

還是資源回收的重要性?(本段最扯,跟戲一點關係都沒有)

這些議題對小朋友來說實在是太困難了,

我的朋友說:「.....其實我覺得這樣的內容說真的很猛,小朋友根本看不懂其中的心機跟設計,

會不會有什麼潛移默化我是不知道,但對我來說,可以用兒童劇的票看歌舞劇,就已經值回票價了....」

如果小朋友看不懂,那麼做這齣戲難道是要給大人看的嗎?


從大人的角度來看,《小花》所揭櫫的議題太膚淺,現實的世界遠比這齣戲來的可怕,

涉世未深的小花,如果只靠天真無邪闖遍江湖,總有一天會被大野狼給吞掉;

偶像明星被嚴重的物化,被塑造成一個沒有大腦,欠缺思考能力的金髮芭比

即使在最後承認不會唱歌的事實,在現實的世界裡,寶兒要面對接踵而來的媒體轟炸。

我只能說編劇實在是太綜藝咖,他哪來的能耐把成人世界的險惡,簡化成兩個小時的兒童劇?

又要在故事中講一堆連大人都不可能理解的大道理,實在是OOXX


在歌曲部分,我最喜歡的是下半場一開始出現的四人重唱,

兩個不斷轉換的場景,小花跟寶兒,達哥與昔日的夥伴唱出彼此的掛念;

除此之外,《小花》有三分之ㄧ以上的歌曲,即使刪掉也無礙於劇情的推展,

最誇張的是演唱會上,寶兒所演唱的歌曲居然是一首淺顯易懂的兒歌,

難道寶兒只是黃毛丫頭,跟上半場一開始的角色設定有很大的差別,欠缺說服力,

這場戲跟 1952 年出品的歌舞片《萬花嬉春》(Singin' in the Rain)有點類似,

Jean Hagan 飾演的巨星被人揭露她的歌聲原來是小咖演員(Debbie Reynold)幕後代唱;

另外,很多歌曲一聽之下就知道是對嘴的,VOCAL 並不是從演員的麥克風所發出,

對嘴無妨,但是說話跟唱歌的音量和質感有明顯落差,逃都逃不掉。


不知道為什麼,某些兒童劇愈來愈成人化,時間也愈拉愈長,

拼命想告訴大朋友、小朋友,世間是多麼的險惡,

用不好的榜樣告誡觀眾不要這樣,不要那樣,

難道他們忘記那些勇氣、誠實、愛與親情,

其實透過正面的表列就可以深植人心嗎?


強盜的女兒 The Robber's Daughter

1 則留言:

  1. 也許現在大人太多煩惱了
    處理不完自己的,只好焦慮地想要小孩脫離這些苦境
    於是,就兒童劇其實是大人成了想要說給自己心中那個小孩聽的劇
    [版主回覆10/23/2008 18:37:42]聽你這麼說,我恍然大悟
    不過我大概會躲如果的戲好一陣子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