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gerAds

2009年4月5日 星期日

《吉屋出租》2008年現場錄影版


 


1996 年 1 月 25 日,《吉屋出租》即將在紐約外百老匯正式公演,


沒想到,前一天晚上,該劇作家 Jonathan Larson 卻突然猝逝;


同年四月底,《吉屋出租》進駐尼德蘭劇院(Nederlander Theatre),


自此廣受好評,並奪下包括東尼獎、普立茲等各大獎項的肯定;


2005 年,《吉屋出租》電影版推出,演員卡司陣容極為堅強,


2008 年 9 月 7 號,連演十二年的《吉屋出租》終於告別百老匯,


當天晚上的實況也被拍成電影呈現在觀眾的面前。


 


沒錯,《吉屋出租》的故事背景來自於浦契尼歌劇《波希米亞人》,


只是 20 世紀末的這個音樂劇版本,將故事背景拉到紐約的下東城,


那裏是藝術家作夢、年輕人打拼、沒有性別與階級的世界!


 



 


我很早就買了《吉屋出租》的錄音帶,


接著入手的是環球發行的兩片裝原百老匯卡司的 CD,


前幾年還跑去台北國際會議中心欣賞莫文蔚飾演 MIMI 的亞洲巡迴版,


再來是 05' 年的改編電影版,最近的則是 08' 年終場告別版,


09' 年八月,由許多首演版演員參加的《吉屋出租》將在東京的赤阪 ACT 登場。


 



 


《吉屋出租》最為人熟知的曲目就是第二幕一開始的《Season of Love》,


這首歌曲當時收錄在林憶蓮《Wonderful World 美妙世界》專輯中,


歌詞中,字字句句道盡對於人生每分每秒都要把握的精義:


525,600 minutes 每年有五十二萬五千六百秒,


525,000 moments so dear 五十二萬五千六百個時刻,我親愛的


525,600 minutes 五十二萬五千六百秒,


how do you measure, measure a year? 你將如何度過這一年?


 


兩次出現的《I'll Cover You》,則以最溫暖、窩心的歌詞


把柯林與變裝皇后安琪的相遇與離別,娓娓道來:


Live in my house 來與我同住,


I'll be your shelter 我將是你的庇護所,


Just pay me back With one thousand kisses 你只要以一萬個吻回報,


Be my lover -- I'll cover you 做我的愛人,我會保護著你


 


Mauren 跟 Joanne  這對歡喜冤家合唱的《Take Me or Leave Me》,


兩人的的個性即使天差地遠,卻也在不斷的摩擦中尋找出相愛的模式:


take me for what I am 接受現在的我


who I was meant to be 這就是我本來的樣子


and if you give a damn 如果你根本不在乎


take me baby or leave me 要嘛就接受我,不然就乾脆離開我


 


全體演員共同演出的《La Vie Bohème A/B》


則充滿對波希米亞生活的謳歌,


從豆腐漢堡、SM、桑塔格、同性戀,種種非主流的生活價值都被拿來歌頌,


(由於歌詞太長,就不另行摘要XD,下圖為 08' 告別版畫面)



 


當我ㄧ邊看《吉屋出租》 08' 告別版DVD,眼淚從第二幕開始就沒停過,


舞台上的演員為了這場告別演出使出渾身解數,台下的觀眾也忘情投入,


舞臺上面的人生百態,一點也不做作虛假,


這個社會不可能沒有偏見,也不可能世界大同,


至於要如何活得精采?活出自己?只有珍惜當下,把每一秒當做最後一秒.....



 



1 則留言:

  1. 真有趣剛剛有人寄您的文章給我看
    呵呵
    沒想到也有人跟我有同樣的經歷買過原聲帶
    但是我都忘記林憶蓮有發過這首歌了..殘念
    電影熊
     
     
    [版主回覆05/18/2009 21:00:39]是肉壯偉先生吧!

    回覆刪除